臥房篇

根據統計,睡眠佔據氇一個人生命的三分之一時間,然而,現代人因為身處於一個過度嘈雜與繁忙的生活環境,安穩的睡眠成為許多人尋而不得的夢境。事實上,良好的睡眠環境並不是不可求,只要好好在改造臥房掌控住要點並用對材質,就可以完成夢想。
當然除了要舒適,臥房的空間風格也很重要,臥室的主牆主導著空間風格,因為主牆是視覺的重點,一般主牆都是粉刷再掛上畫點綴,其實主牆的變化很多,不只可以粉刷不同色彩豐富空間,還可以選擇適合的建材搭配燈光去作變化,呈現出不同的臥室風情。

<營造臥室風格的建材>
1.普普風壁紙營造現代風
2.壁紙搭配壁燈洋溢古典風
3.淺色壁板門片簡潔又不失溫馨
4.壁板加燈光增進空間氣氛
5.壁布提升空間質感

臥房除了是休息睡眠的空間外,還具有收納機能,不管是運用衣櫥或更衣室來收納,都要避免對空間造成壓迫感,如何兼顧實用及空間感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收納門片建材,不但可省錢又可增加設計感。

<臥室收納空間的建材>
1.布紗取代衣櫥門片
臥房是最大的裝修費用支出,除了浴室外,就是收納空間,尤其是木作衣櫥成本更高,如何節省成本,方法很多,像是不做衣櫥,改做更衣室,或是用系統傢俱代替傳統木作,此外,還可以運用一些巧思,尋求替代建材。以8尺木作衣櫥為例,1尺要NT.6,000~7,000元,若把木作門片換做布紗,釘做桶身,只要每尺NT.2,300~2,600元,加上布紗門片只需NT.5,000元,比衣櫥便宜一半,再配合燈光設計,更能營造出浪漫氣氛。
2.用布幔區隔更衣室
相較於衣櫥,更衣室更為省錢,只是規劃更衣室得要視空間大小才能決定,若要設計更衣室又想要更省錢,不妨捨棄門片,或是用布幔代替門片,用絨製布幔區隔更衣室及臥室,更衣室內只要簡單地作衣架及層板,省了五金預算,也省了門片費用,以木作拉門一樘最少也要NT.12,000元,用布幔取代木作拉門,價格最少省了一半以上。
3.深淺木皮配色,減少壓迫感
比起深色木皮,淺色木皮看起來更為輕巧,有助於減少空間壓迫感,衣櫥大都拉成整面,若用深色木皮像是鐵刀木皮或胡桃木皮等,不免讓人感覺沉重,可是都用淺色木皮如橡木染白、栓木染白等,又擔心空間看起來不夠沉穩,此時,就可以將2種木皮做混搭,以淺色木皮為主,用深色木皮拉出線條或塊體,讓空間更具設計感。
4.半玻璃門片穿透減壓
除了用淺色木皮可以減少大面衣櫥所帶來的空間壓迫感,還可以用玻璃代替木做門片,玻璃穿透的質感,更能讓空間看起來更為輕巧,若擔心玻璃會讓衣櫥內的東西一目了然,可以採用烤漆玻璃或霧面玻璃。而玻璃門片也可以有多種的組合變化,像是整片玻璃門片,或用玻璃當作腰帶點綴在木作門片的中間。
5.隱藏式門片簡化空間線條
不只門片的材質及顏色會影響空間感,門片的造型也很重要,除非空間風格走的是古典或新古典空間,希望運用門片的造型變化去營造出風格特色,一般空間可以採用隱藏門片的設計。所謂隱藏式門片設計就是捨棄門片上的五金把手,用溝縫或鐵片代替把手,以維持收納櫃的簡潔線條,一樣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更為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