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特性>
鋼跟鋁本身就具有防風及防水的功能,一般都用在外結構,如大門及面外的窗戶。近幾年,由於現代人對於居家安全和隔音更講究,防盜和隔音功能的提升日益明顯;在型式上則無太大的變化。門依空間主要分為玄關門及室內門;窗戶依材質則分為鋁窗、不鏽鋼窗和塑鋼窗。
雖說如此,翻開門窗類的型錄,仍是五花八門、無從選擇。簡單來說,選擇的考量點可從建材(堅固度)樣式(美觀度)及門片大小(居家空間可容納的尺寸)來決定。
<計價方式>
選購一扇門,預算要怎麼抓?門的計價重點是依尺寸(如單開、雙開、子母、單開加大等)、建材、五金配件(如鎖的好壞)及烤漆與否等來作評估。門的計價單位稱為「樘」,以最普通的單開門尺寸(100X210CM)來說,一樘計價約在一萬元左右。
窗戶的計價方式為「才」,及30X30CM。窗戶價格反應在花樣型式、推開方式、功能要求如防盜、隔音、氣密等,如準備預算與實際有差,可在這些元素上作適度衡量。一般來說,平面窗一才約400~650元左右、外推窗一才400~650元左右、八角景觀窗一才550~650元左右(基本配備有隱藏式紗窗、雙層玻璃及把手等五金配件,價差反映在含不含木工施作)氣密窗一才則在250~1500元之間都有。
<種類介紹>
玄關門
一般家裡的玄關多使用鋼鋁門,統稱為「玄關門」。依型式可分為內玄關門,內門多為封閉平面,外門因為對外展現,所以多採美觀的僂空設計,既可透視外面,也可通風。熱時可以只打開內門,讓風從外面吹進,也不用怕外人闖入。
從寬度及門片數量來說,又可分為雙開門、單開門、子母門(即一大片一小片)另有一種特殊型式為門中門,又稱「福中門」就是大門中間嵌著一扇小門,用途類似兩扇合一的內外玄關門,可在通風之餘兼防外人闖入。
室內門
塑鋼門,一般多用在浴廁,但因型式較無太多改變,頂多在透氣孔和採光位置上作程度上的調整;顏色有白色、米色、大理石(灰色)及木紋等,選擇較少目前較少人採用了。
<施工注意事項>
    門框必須和地面呈現水平寬度垂直高度否則久後門會變形
    必須注意門打開的方向與下方地板的材質及高度是否相容,否則門裝好後,會發生門推不開的慘事。
<價格>
一樘10,000元起跳
窗戶
<種類介紹>
鋁窗
可分為平面外推(突出外牆)及八角窗(景觀窗)
從推窗方向來說,又可分為外推式、左右橫拉式及上推式。
從功能來說則有氣密窗,隔音效果在所有窗型中為佳,但仍需考量外推的氣密窗比橫拉的氣密窗隔音效果好,特別注意的是是否走縫及共振度如何,共振度越低,隔音效果越好;玻璃越厚,隔音也越好。
不鏽鋼窗
通稱為「鐵窗」,不鏽鋼窗一般都加裝在鋁窗外頭,主要用途是防盜及防摔落。並承接日曬雨淋的外在環境,防鏽、電鍍效果不錯。
型式有三種:一種為另外加一逃生小門;一種為作有窗台的外推式;另一種為緞鐵窗,樣式多。此外鐵窗格數也可依個人要求作調整。
<施工注意事項>
    安裝不鏽鋼鐵窗時須注意,鑽孔時是否破壞防水層,防水層破了會造成室內牆壁產生壁癌。避免方式是安裝時在鑽孔處打矽利康。
    作外推式鐵窗時須注意,窗台下支撐的鐵架之數是否足夠牢固。
<價格>
一才400~650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