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居家堪輿,權釋設計洪韡華認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是緊密不可脫離的,包括生活的居住環境亦是如此。
國人所重視的風水,多是因心層面影響到生理層面,而生活習性又容易影響思緒,因此,設計與風水之間所講究是取得"順暢"之意,應該以為屋主圓夢的目標為出發點,藉由設計角度的牽引,盡量達成居住者對於風水的需求與滿足。
居家堪輿的規劃設計須配合使用者,留意不同的差異性作適度調整,尤其是公共與私密空間的區分切割顯得格外重要。
另外,有鑒於目前炙手可熱的小坪數住宅熱潮,此類屋型常出現空間感與風水問題兼顧的兩難,若為了堪輿目的多做阻隔,卻犠牲空間的使用導致生活品質狹小不舒適,取捨上就需特別考量。

六個兼顧居家堪輿與設計美感的要訣:


POINT 1 開放動線,強化採光通風
設計手法:屬於居家風水的核心-客廳,強調陽光充足的明亮感,格局配置開放式的動線,適度的穿透材質或折射效果,為客。餐廳爭取光線與空氣的流通。
美感呈現:寬敞的公共廳區以清淺的空間硬體,結合鮮豔的傢俱色彩與傢飾品妝點,突顯出居家活潑調性與質感,更能帶來旺盛運勢。



POINT 2 夾紗玻璃隔屏櫃避免穿堂煞
設計手法:一進玄關直視客廳尾端的陽台落地窗,是居家常見的穿堂煞問題,搭配鞋櫃規劃一道夾紗玻璃隔屏阻擋,或是運用遮蔽的窗簾,窗紗等布料,也可達到同樣目的。
美感呈現:選擇帶有絲質紋理的夾紗玻璃,隱約穿透的輕盈視覺性,對應整體空間風格呈現,亦不會造成壓迫感。





POINT 3 圓弧造型書桌避免對沖客廳
設計手法:因應屋主需求於客廳旁規劃了開放書房,由於書桌位置正對著客廳,特別將書桌以圓弧導角造型取代銳利桌角,且融合天花造型修飾結構樑並區隔機能。
美感呈現:現代簡練的客廳風格,藉由圓弧的幾何線條增添變化性,亦可運用裝飾性的層次圖繪修飾,搭配柔和的間接光,時尚感的空間亦有溫馨場景。




POINT 4 隱藏設計化解床位堪輿
設計手法:闗於主臥壓樑,利用樑下深度安排一層隱藏式收納櫃修飾。
美感呈現:櫃體的白膜玻璃結合菱狀木條門片的造型立面,不僅具備遮飾功能,更構成宛如床頭主牆設計的視覺重點。





POINT 5 兼顧穿透設計潮流與主臥堪輿
設計手法:主臥的附屬衛浴為透明隔間,間接放大整體場域的空間感,但考量衛浴穢氣對堪輿的影響,轉角隔間居部包覆不穿透的L型矮隔屏遮蔽馬桶。
美感呈現:衛浴以清玻璃材質為隔間,讓主臥界線模糊化,展現穿透性的衛浴設計潮流,精品般的衛浴設備造型對應國際性設計概念。





POINT 6 壁紙吊燈凝聚餐廳正面能量
設計手法:居家風水上避免一進門就直視餐廳,過渡走道兩側施作屏風遮蔽局部視線,並維持餐廳格局的方正感。
美感呈現:考量餐廳與家庭財富有關,舖陳帶有金蔥質感的壁紙,配置明亮的水晶吊燈照明,增加用餐能量與華麗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