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重點>

1.      找出全家人的共識

客廳是一家人居住、相處的公共空間,需要賦予客廳何種功能,端是一家人的需求,及找出全家人的共識。

2.      風格的建立

客廳是代表家的靈魂,是給予客人印象的代表;可以根據需求、喜好,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品味。

3.      自然的採光

明亮是客廳的最佳表情,而自然的光線則是大自然賜予的最佳材料,適當的引進自然光源,客廳將極富生命與活力。

4.      良好的通風

空氣和陽光一樣,是最自然的材料;良好的通風環境,提供一個呼吸的自然空間。

5.      流暢的動線

除了硬體設備的規劃,流暢的動線將提升整個房子的使用機能。

6.      連結其他空間

客廳除了自己的獨立性外,由於它是屋子的重心,尚具串聯其他空間的功能。

7.      開放式空間

如果客廳坪數不夠大,不防與餐廳或其他彈性空間做開放式的結合,讓空間更寬敞舒適。

8.      佔最大面積

客廳是全家人活動的公共空間,故需較大的坪數,通常應該佔房子的最大空間面積。

9.      應為室內動線第一順位

客廳具有送往迎來的空間特性,應位於大門玄關後的第一個空間,不宜放在角落。

10.  綠化不可少

善用綠色植物,賦予客廳活潑的朝氣。

<改造計畫>

1.      用具

    第一要物是檢查現在所有用具的位。電燈開關要裝在門邊,方便進入人員的控制。

    門若要移位,鉸鍊的左右也要易位,電燈開關自然也要跟著挪動位置。

    天花板主燈、吊燈、嵌燈等位置是否必須跟著改善,燈具的安裝位置務必能發揮最佳的照明效果。

    作用不大的燈具可順便拆除,客廳裝修施工時,應多預留電源出口,以免配線凌亂彎曲,破壞美感。

2.      傢俱

    丈量並紀錄所有傢俱的尺寸,以便與空間的平面圖相同的傢俱縮尺比例合併規劃。

    按照縮尺比例畫出傢俱平面圖,剪下後便可以在空間平面圖上移動,嘗試配置的位置。

    若要添購傢俱,對於尺寸的掌握也能得心應手。

    不要把空間擠的滿滿,需預留足夠走動的空間。

    傢俱留意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免看起來雜亂。

3.      視覺焦點與照明

    選定客廳最主要的一片牆面作為視覺焦點,它通常是擺放電視的那一面,此牆面若是不打算作裝飾建材,便可懸掛大幅的圖話來加強,並加裝凸顯掛畫的投射燈或壁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