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傢俱類
<說明>
指利用不同規格的板材,以螺絲組成符合現場尺寸的櫥櫃,並固定在規劃的牆面或壁面上,因此可運用在居家各種需要櫥櫃的空間裡,如廚房、客廳、餐廳、浴室等等,並不侷限於書房或臥室。
進年來系統傢俱的設計,也朝向多元化,顏色的選擇、五金的開發,都進步許多,並強調3~5年保固期。
<計價方式>
以使用的板材與五金的多寡為主,至於櫥櫃的設計與施工則含在材料裡面,因此比起木作可節省許多。由於系統傢俱的組裝時間較短,組裝部分只需1~3天即可完成,而板材也都訴求環板防火、防蟲防潮的塑合板材,適合台灣的氣侯,而大部分的組裝層板、鉸鍊、結合器等都可以用電動螺絲再重新拆掉、組裝,使搬家時系統傢俱也可帶走。
組裝後也無需再做表面貼飾等工作,也沒有強力膠的刺辛味,更重要的是系統櫥櫃比起木作櫥櫃,減少工資因此可節省約20~30%的價格。
<材質>
系統傢俱的內部材質則為相當環保的塑合板材,表面材質多為以木屑混合樹脂經由模具施加高溫、高壓,再加工處理表面的塑合板,這種塑合板膠合密度高、空隙小,不但不易變形,還具有防潮、耐壓、耐撞、耐熱、耐酸鹼等特性。雖然其重量和實心木板一樣,但卻可以避免實心木板大量砍伐數目的不環保,其防水、耐刮、耐燃的特性,不但適合潮濕的台灣氣侯,避免實木傢俱受潮而變形的缺點,表面經過加工的塑合美耐板,耐熱又耐刮,實用取向十足。除了塑合板外,現在也有木心板加美耐板表層,密度更高,但價格較貴。
<門片>
主要為塑合板、塑合板加美耐板的表層、木心板加美耐板、強化玻璃,其中以強化玻璃價格最高,因為要加框。因此一般仍以耐刮又好清理的塑合板使用率較高,且價格也比較便宜。
<五金>
包括把手、鉸鍊、滑軌、不鏽鋼架及拉籃、褲架及領帶架。五金的好壞是系統傢俱是否能耐用持久的最重要一項因素,尤其是銜接門片與櫃身的鉸鍊。如果品質不好或是安裝數量不足的門片,就很容易變形。另外衣櫃裡的不鏽鋼架是否能承載衣物的重量,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而且領帶架及褲架的裝設也會影響使用者的便利性,設計時,需考量到使用習慣與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