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不是一種建材的名稱,而是一種拼貼的手法,凡是任何建材用小於5*5cm以下的拚貼方式呈現,就稱為馬賽克。
馬賽克過去給人的印象似乎總是運用在衛浴空間,雖然台灣的建築外觀也曾讓馬賽克風光的時候,只是隨著年代久遠,當時不夠講究的施作技術讓拼貼的馬賽克斑駁而不成形,因為讓一般人敬而遠之。
運用馬賽克最成功的是十九世紀末的西班牙建築師高等,隨著復古風盛行,馬賽克又成為時尚的表徵,而且在百家爭鳴的多樣化材質變化下,讓陶瓷,大理石,板岩,裂釉或前衛的金屬表面,甚至最時髦具有香氣的壓花馬賽克,都可以拼出讓人意想不到的情境,創造出獨特的氣圍。

TYPE 1 陶瓷馬賽克
最傳統的馬賽克材質要算是陶瓷了,只要運用創意揮灑色彩,就可以讓陶瓷馬賽克有不凡的表現。與陶瓷的製作方式相同,釉材的表現各有千秋,部份進口陶瓷的裂釉圖案在不同光線下變化多端。目前陶瓷馬賽克國產品價位一才(30*30CM)約NT60~70元,進口的一才則要NT300多元。

TYPE 2 玻璃馬賽克
玻璃馬賽克是利用釉料與玻璃混合而製作成的材質,特色是顏色鮮豔而且有類似琉璃的質感。大部份都是進口產品,售價從NT600~700元到一千多元都有。除了大片運用在衛浴空間外,也有人用作地板或牆面的腰帶裝飾。



TYPE 3 金屬馬賽克
金屬馬賽克運用不鏽鋼材與傳統馬賽克材質結合,製作出來的成品有金屬光澤,冷冽的風格適合較前衛的設計。除了衛浴空間使用外,也常運用在商業空間。因為材質特殊,而且多為進口商品,一才價格至少要NT1500元以上。

TYPE 4 花香馬賽克
最常運用在衛浴空間的馬賽克,現在有業者推出有香氣的馬賽克。這款進口商品,是用真花壓花製作而成。除了色彩鮮豔外,本身就會散發香氣,是非常時髦的建材,由於製造技術複雜,相對的價格也非常昂貴,一才要價NT7000元。

TYPE 5 石材馬賽克
石材馬賽克的材料是天然石材,不論是大理石,板岩等石材,只要用小於5*5cm大小拼貼即稱為馬賽克。目前石材馬賽克以花紋變化較多的大理石為主要材質。一才的價格國產約為NT400~500元,進口的價格則可能高達一才NT800~9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