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具設計除了要美觀,功能更重要!不管是流暢的動線、好用的檯面、便利的家電或特殊配件,美麗廚房絕離不開實用機能。

廚房的規劃越早進行越好!
,權釋設計目前約有八成客戶會要求廚房設計成開放或半開放式;60%個案從預售階段就切入――這不但能提高隔間的彈性,也有利於廚具的設計與製造。

「廚房設計屬於較前期的階段。因為廚房的水電、瓦斯都有管線,甚至連電器位置也會影響到電路。」比方,附有製冰功能的冰箱須連結自來水管;洗碗機及大型電烤箱會用到220伏特的重電插座;瓦斯烤箱則要銜接瓦斯管……。至於近來流行內嵌在中島檯面的電磁爐與陶板爐,也得先配好電路。選用進口廚具更應提早進行!由於進口廚具從下單、完工到抵達,通常需一至兩個月。若在預售屋時即找設計師來規劃;待房屋蓋好、交屋,訂製的廚具也差不多到了。


廚具水準影響空間品質甚大
好廚房不可遺漏三大要素:抽油煙機、瓦斯爐、烘/洗碗機。但,構成廚房的主元素仍是廚具。

雖說系統櫃與廚具皆為規格品,但是後者牽涉層面更廣。從選材到五金、家電的選配……,光是材質就分了許多等級。常見的門片有美耐板、塑合板、水晶板、鋼琴烤漆(聚晶鋼烤、更精緻的六面鋼烤),現在還多了噴砂玻璃鑲鋁框的選擇。檯面材質主要有美耐板、珍珠板、人造石/天然石,更高檔的則有美國杜邦石。「廚房的設計很專業!」因此,洪韡華除了專營系統家具的創空間之外,另配置專業的廚房設計師,以便幫業主打造更理想的廚房。

設計品質比名牌價格更為重要
百萬進口名牌到平價國產品都在洪韡華的選擇範圍。他認為,兩者差異主要在於設計感。其實,國產品用料也來自國外;只要提高設計品味,就會是物超所值的好選擇。以易得現代系統家具的自製廚具為例,高檔的德國塑鋼板、義大利高級五金,再加上用心設計與品味,完成的廚房既美麗又好用。

此外,採用進口名牌的廚具也須注意自家空間夠條件。由於歐美住家坪數大,開放式廚房很適合以寬達120cm的長抽屜來表現空間的寬敞;但,這種抽屜可能就不適合多數的台灣住家。反倒是台產廚具的彈性較大,更能精準地100%客製化訂做。



打造風格廚房/衛浴的5種手法
手法1. 適度隱藏,打造廚房好風水

開放式廚房利用廚櫃來收藏各種家電,可避免空間凌亂。餐檯右側的木作牆後方藏了大冰箱,高起的吧台則適度遮掩爐灶;時尚的歐式廚房也能吻合財庫不外露的風水原則。

手法2. 捨去隔間,換來寬敞與互動

開放式廚房連結餐廳,兩區彼此延伸的視覺能產生放大空間的效果。可坐人的中島吧台,同時也是互動的好地點。圖左的水槽內部還設有開飲機,省去了電熱水瓶、飲水機等配備,空間更俐落。


手法3. 善用100%客製化的國產廚具

只要設計得當,國產廚具亦能展現優雅品味。圖中,易得現代系統家具採用德國進口的塑鋼面板,耐刮又防潮。由於屋主偶會重油烹飪,台產的漏斗式抽油煙機內為渦輪馬達,排煙力更強。

手法4.讓視線擁有悅目的棲息焦點

廚具的組合千變萬化,圖中的白色吧台附設了電陶爐。屋主可在此進行簡單烹調,並與坐在吧台前的親友聊天。望出去的餐廳牆上還掛了液晶電視,還可以邊下廚邊看電視。

手法5.整合家電與爐具的廚櫃設計

內嵌式冰箱可完全隱身在櫃裡。散熱孔改設於上、下方,背面只設一片冷卻板,不僅使儲物空間變深,冷藏力也更均勻。這種高檔配備只見於某些歐系品牌的廚具。圖左檯面內嵌的電爐,較適合習慣輕食烹飪的人。

BOX設計師私房推薦
專為廚櫃設計的內嵌式廚房家電,兼顧便利機能與整體視覺效果。除了冰箱,類似的設計還包括了各種電爐、開飲機與咖啡機。以內嵌式咖啡機來說,不但可自動磨豆,直接連結水管的設計也毋需另外給水;只需按下開關,即可享用到香氣十足的咖啡。還有,來自瑞典的洗碗機比平常只能晾乾餐具的機種更多了烘碗功能,雖然售價比同等級的機型貴上一、兩萬,但若納入坪效的考量,這種選擇其實會更方便、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