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

1.L型木作書桌增加閱讀效率
對正值學齡期的兒童而言,良好的閱讀空間是必要的,採光一定要好,書桌最好臨窗而設。由於兒童房的書桌通常得兼電腦桌使用,書桌的檯面最好要大,L型書桌就空間利用上較為經濟。L型書桌較少是規格品。很難用現代傢俱取代,而且尺寸也不一定符合空間,最好的方式就是量身訂作,請木作師傅按尺寸施工,若不方便現場施工,也可以在工廠做好再拼裝。除了書桌檯面外,壁面的空間也可訂上木作層板,增加收納空間
2.PVC捲簾地板房塵螨。

現在很多孩子都有過敏的問題,對過敏兒而言,織品窗簾及地毯容易沾染塵螨常是最佳的過敏源,但沒有窗簾又無法遮光,而且有些小孩年紀小,常會跌跌撞撞,硬冷的磁磚地板,又會對安全造成威脅。PVC材質不易沾染塵螨,最適合運用在小孩房,不妨選擇PVC材質做成的捲簾及地板,即可解決安全問題又避免塵螨依附,而且現在有很多廠商針對兒童推出色彩較為鮮豔的捲簾及地板,可以豐富孩子的空間。

3.趣味燈飾讓空間更活潑
光源的設計也是兒童房規劃的重點,除了要有自然採光外,還要有足夠的人工光源,既然是兒童房,在光源的設計上可以更為活潑,其實現在有很多燈飾針對兒童設計,像是飛機造型的燈飾,不必花大錢就可以為兒童空間的趣味,是省錢又具效果的材質。

4.木地板讓孩子安全玩耍
給小孩一個安全成長環境是打造兒童房的首要條件,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好動,沒事就喜歡追、趕、跑、跳、碰,尤其以學齡前的兒童更不懂維護自身安全,在建材的選擇就要較為柔軟,在地板材質的選擇上,首推木地板,因為木地板不像磁磚碰觸起來那麼冷硬,雖然也不如地毯那麼柔軟,但卻沒有塵滿的問題,是不錯的選擇,而且木地板給人的感覺很溫馨,最適合兒童房。

5.善用塗料增添色彩
讓孩子在色彩繽紛的環境成長,可以增加孩子對色彩的敏銳度,進而激發孩子創意,但也許是因為自己從小就在缺乏色彩環境下成長,很多家長多不太敢用顏色,若怕小孩長大後不喜歡,或怕用錯顏色,建議可以採用塗料粉刷,若不喜歡隨時都可以改變顏色。

6.壁紙豐富空間層次
除了塗料有豐富的選擇外,壁紙不論在花樣及色彩的變化上又更為多元,而且壁紙可以用多種組合來活化壁面,像是上貼壁紙下作木板,是國外常見的裝修手法,或是上面用粉刷塗料,下面貼壁紙,也可以把壁紙當作腰帶點綴在壁面中間或上下方,與其他建材搭配可以變化出多種樣式。只是相較於塗料粉刷,壁紙較易沾粘塵螨,在選用時要注意。

7.系統傢俱多種組合
小孩隨時都在成長,每個時期的孩童對空間的需求不同,若用傳統木作來裝修兒童房,空間不易隨著孩子成長而調整。而現成傢俱又是規格品,不一定符合空間尺寸,系統傢俱倒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系統傢俱可拆卸,可以依需求增添設備,機能使用較為活潑。

8.軟木塞壁面提供孩子塗鴉空間
多給予孩子刺激,有助於孩子的創意思考,大部分的小孩都喜歡塗鴉,而且喜歡在牆壁亂畫,很容易把牆壁搞的髒兮兮,常常因此遭致大人的責罵,可是若為此而限制孩子自由塗鴉,凡而澆息孩子的繪畫天份,要如何兩全其美,建議可以在壁面作上邊框,用軟木塞襯底,釘上白紙就可以讓孩子自由的塗鴉,除了軟木塞之外,還可以用白膜玻璃替代,具有同樣效果。

9.安全五金保護孩童
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環境是改造兒童房的要件,除了依孩子的體質去選擇適合的建材,像是PVC捲簾、木地板外,還可以運用一些安全五金,如安全護欄就是兒童房必備的設施,尤其上下舖床組的空間更應該要注意,最好沿著床邊裝設安全護欄,除了可以維護孩子的安全外,還可以掛上收納帶增加收納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