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原則>

1.小坪數的房子宜採用開放式格局法
在房子最適當的地方,規劃一個開放角落,也許只是擺上一張小茶几、一張椅子、一盞檯燈,即自成一多功能的休閒空間。
2.善用畸零空間
千萬不要浪費看似不起眼的畸零空間,只要靈活運用,即能化腐朽為神奇,例如在走道邊設置一個可坐、下可擺放書籍的櫃子,就能賦予畸零空間神奇的妙用。
3.善用和室的多功能
和室是台灣人最愛的休閒空間,因為除了可以泡茶話家常外,另一方面,將茶几搬開,一大片通舖,不僅可讓小朋友自由的嬉戲,更可兼具客房的功用。
4.活用客房
客房不一定得擺床,採用隱藏式掀床,或是沙發床,將多餘的空間,放上書櫃、書桌椅即可成一書房;若是擺上電視、放映機、卡拉OK,即是一娛樂空間。
5.建立一個家庭圖書館
閱讀習慣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養成,規劃一個書房,不必刻意空出太大的空間,最重要的是閱讀氣氛的營造,可以擺放家人最愛的書籍,讓閱讀不是一件死板的事,而是輕鬆愉快的。
6.創造複合式休閒空間
例如可以為喜歡看電影的人,打造家庭劇院。如果不能擁有一個獨立的空間,則可採開放式的作法,在客廳內設置路放映影機、超大螢幕等設備,即可搖身變為家庭劇院,不過,要考慮客廳的空間要夠寬敞,才可兼顧環繞視聽的品質。
<功能設計>
1.陽台起居室
陽台常常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但只要用一點小技巧,也可以成為一處賞心悅目的休閒空間。
2.與客廳合併的開放式起居間
利用客廳一角,架高木地板作為小小的休閒起居區。與客廳看似有些區隔,實則相互利用,夾層屋多數較窄,利用此一設計,沙發不敷使用時,休閒區就是很好的座椅。
3.引景入室的迷人休閒區
讓房子的一整片牆就是一整扇窗,借景入室,配合淺色的羅馬簾,讓休閒起居空間與自然合而為一。
4.靠窗一角的休閒佈置法
租屋族大可不必因為不是房屋所有人,就認定自己與休閒起居空間無緣,只需在家中靠窗處,藉一方採光,搭配牆邊的藤製傢俱、棉麻窗簾布,不必大興土木,即可輕鬆寫意的構築自在空間。
5.窗台墊高成座椅
自然光永遠不嫌多,在貼窗的牆邊以木作墊高,平台一掀開有儲藏空間,平時擺上椅墊,頓時成為從容悠閒,可閱讀、閒聊的觀景台。
6.三坪書房闢成多功能區域
在書房角落,作一個結合電視櫃及衣櫃的多功能櫃子,再擺放一張沙發床,書房空間搖身一變,變成兼具書房、視聽、娛樂、休憩、客房兼具的多元面貌。
7.視聽娛樂的休閒空間
對於講究高品質視聽享受者而言,需將一個空間獨立出來,才能符合視聽設備的隔音、音效環繞、投影距離等標準,至少6坪以上的空間,才足以規劃一個專屬個人的專業視聽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