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實木地板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木地板是採用卡榫拼貼後再釘釘子的施工方式釘木板之前需要打一層夾板如果是類似和室的架高地板則在夾板下加角材墊高到理想的高度即可。拼貼時需再牆壁四周留下供熱漲冷縮的伸縮縫所以收邊也是必須注意的重點顏色會因選擇的木種不同而有深木紋及淺木紋之分

淺色樹種木質較軟易遭蛀蟲膨脹係數較高易變型如:山毛櫸、楓木;深色木材穩定性較高但單價也比淺色高一些如:柚木、紫檀木、胡桃木。

<優點>

    調節溫度

    調節溼度

    顏色自然

    觸感極佳

<缺點>

    怕水,遇水易產生熱脹冷縮,尤其是淺色實木。

    淺色實木地板容易遭蟲蛀。

    容易刮傷,移動傢俱或.小孩玩玩具都有可能造成傷害。

    拼接處有自然溝縫較難清理,需打臘較能保持質感。

    由於木材是天然的,所以每批木材的顏色都不一樣且差異性頗大,所以不能以廠商樣品作依據,施工前需要再確認該批木材的顏色並先預定下來比較保險。

<適用性>

    以年長者為主的居住空間或是沒有孩童的家庭為佳。在設計及變化上,木地板同樣可以作拼花或滾邊。

<價格>

一般連工帶料平鋪價格每坪約5,000~7,500元不等,若木材來源較遠或是樹種特別則價格另計,架高者每坪需另加1,800~2,000元左右。

2.      海島型木地板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海島型木地板是由不同紋理的夾板分作三層,再加上實木皮面板的木地板。由於是由不同紋理的夾板分成三層作為主要的材料,遇到濕氣或是不同溫度造成的熱脹冷縮現象,都會被不同紋理的夾板平衡掉所以穩定度較高、不易變形。加上夾板本身就含較多化學成份,較不易遭蛀蟲。

海島型木地板在釘木板之前不一定要先打一層夾板,如果地板本身有附泡棉,通常可以不加夾板,附一層防潮布即可。若是選擇架高地板,只要在夾板下加角材墊高到理想的高度即可。同樣的,拼貼時需在牆壁四周留下供熱脹冷縮的伸縮縫,也要注意收邊的問題,至於顏色則會因所選擇面板的木皮不同,而有深木紋及淺木紋之分。不論是淺色樹種木或是深色木紋,價格及實用性的差異其實並不大。

<優點>

    穩定性較高

    不易遭蟲蛀

    適合海島型氣候

    比實木地板不易變形

    顏色自然

    觸感極佳

<缺點>

    怕刮,表面木皮厚度較薄,刮傷後時可見下層夾板

    每一批的木材顏色都不一樣且差異頗大,所以不能以廠商樣品作為依據,施工前還是要再確認該批木材的顏色。

    拼接觸有自然溝縫較難清理,需打蠟保持質感。

<適用性>

主要以年長者為主的居住空間,或是沒有孩童的家庭為佳。

在設計及變化上木地板也可做拼花或滾邊。

<價格>

一般連工帶料平鋪價格每坪3,500~5,000元不等,若木材來源較遠或是樹種特別則價格另計,架高者每坪需另加1,800~2,000元左右。

3.      超耐磨地板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將類似美耐板的板面熱壓於密底板之上,主要花色以人造木紋為多,依各家廠商設計有不同的顏色及圖案。因為表面是塑合板,所以非常耐磨,稱做超耐磨地板。超耐磨地板是像木地板一樣的砌口地板,不同的是接縫的地方非常小,所以又稱無塵地板。由於其耐磨及好清理的特性,多被採用在兒童常用的空間或是公場所,多年來在國外廣為住家應用。

超耐磨地板施工方便、價格較低,價格通常會因防水等級有所不同。遇到濕氣或是溫度變化會出現熱脹冷縮現象,拼貼時也須在牆壁四周留下供熱脹冷縮伸縮縫,超耐磨地板的斯供方式非常簡單也很適合DIY。只要在拼貼前加一層防潮布及泡棉即可。同樣的,若是想架高地板,則在夾板下加角材墊高到理想的高度即可。因為需要預留供熱脹冷縮的伸縮縫,所以收邊也是應注意的重點。超耐磨地板的顏色選擇超過二十種,其中不乏染色木紋,風格十分有個性。

<優點>

    顏色變化多

    非常耐磨

    價格便宜

    不怕蟲蛀

    好清理,使用吸塵器即可

<缺點>

因為密底板本身吸水性強,容易因吸收過多水分後造成膨脹變形,所以這款地板十分怕水。

<適用性>

兒童房、公共空間、住家、商業空間。

<價格>

因防潮係數的不同,價格從每坪2,500~4,500元不等,建議使用高防潮係數比較恰當。

4.      磁磚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磁磚屬於非常耐磨、耐火之建材,採泥作方式施工。其施工方式是先泥作打底之後,再以水泥、沙及海菜粉等黏著劑貼附於牆或地面。只要施工的步驟及方法正確、材料無瑕疵,不太會有使用及外形上不良後遺症,多數磁磚的燒面四周都有圓弧角度,所以施工拼貼後會有約0.3~0.5公分大小的接縫,再以水泥填縫處理作為最後的收邊。磁磚的種類很多,依材質特性、硬度、使用目的、造型及適用情形,有各種不同的選擇,譬如庭園磚、復古磚、牆磚、地磚等,其配備多為花磚、腰帶及轉角磚。

一般來說,磁磚的價格依產地、燒釉情形、切割方式及尺寸大小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磁磚的硬度很夠,所以非常耐磨,適合用於庭園、陽台、公共空間。由於防水性佳、好清理,所以也很適合用於廚房浴室等空間。

<優點>

    顏色價格變化多

    防水性佳

    價格彈性大、選擇多

    耐磨

    易於清理

<缺點>

    施工方式較木地板為複雜

    施工費用較高

<適用性>

廚房、浴室、陽台。

<價格>

因產地及尺寸大小及功能的不同,材料價格有所差別。

陶質磁磚 每坪800~4,000元不等

石質磁磚 每坪800~4,000元不等

瓷質磁磚 每坪800~4,000元不等

5.      天然石材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天然的石材因為材質不同而有不同的特性及紋路,大理石較脆,花崗岩則硬度高,因為石材本身從上至下都是同樣的紋理,因此不需要太多的表面修飾就非常有質感。耐磨損也是它的一大特性,但需要經常保養。

石材是採泥作方式施工,屬於「軟底」的施工方式:先將乾的水泥及沙依比例混合,然後鋪在地上,淋上水泥水後覆蓋上石材,輕輕敲打使石材與水及水泥沙密合。注意兩日內部可以有重物至於其上,也不可踐踏,等水泥乾後即算施工完成。如果施工於牆面,則須先將石材固定架好,然後再灌水泥沙漿於底牆與石材間。因為石材本身切面是直角,所以能夠做到幾乎無接縫,正是石材迷人的地方。

從施工完成時,就必須防水及防硬物撞擊(如在珍珠板上加夾板遮蓋)仔細的照顧。日常生活也需要注意,因為天然的石材都有毛細孔,所以使用的時候如果沾到醬油或色筆等物質,顏色會被毛細孔吸入很難去除,是一種需要小心保護的建材。石材在造型上的變化更是多,不論是圓弧是拼花都可以達到很不錯的質感。由於單價較高,適用於高預算場合,如客廳、玄關等等。

<優點>

    紋路、造型變化多

    質感極佳

    施工後無接縫,且打磨後表面較為平整

    耐磨

    可任意拼花、滾邊

<缺點>

    施工方式較為困難

    施工後要有保護預算

    天然材質容易有色差

    清理及保養需特別注意

    運送途中易碎需小心保護

    材質較脆,運送途中易耗損

    具毛細孔易吃色

<適用性>

客廳、玄關

<價格>

因花色尺寸大小及厚度的不同,價格每坪要價不等。

每坪工資約為2,500~3,500

花崗石 每坪8,200~14,400元不等

大理石 每坪10,080~16,200元不等

6.      羅馬崗石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羅馬崗石因為是人造的石材,所以可以做到整批幾乎沒有色差。此外因為膠合過,所以耐磨損也是它的一大特性。

羅馬崗石採泥作方式施工,同樣屬於「軟底」的施工方式。先將乾的水泥及沙依比例混合後,鋪在地上再淋上水泥水,最後將石材覆蓋其上,輕輕敲打使石材與水及水泥沙密合,兩日內不可以有重物置於其上,也不可踐踏,等水泥乾後即算施工完成。施工後可打磨減少接縫的高低差,可以作無接縫處理,很有整體感。人造的石材比較能避免天然石材的吃色問題,所以只要定期打蠟就可以保養得不錯。完工時一樣必需用防水及防硬物撞擊的方式保護(如在珍珠板上加夾板遮蓋)。至於造型上的變化則依各家廠商所做的色樣為主,不論是圓弧是拼花都可以達到不錯的質感。由於比天然石材容易保養,所以適用於高級賣場,如百貨公司、禮堂會場。

<優點>

    耐磨

    易清理

    可任意拼花、滾邊

    可做到施工後無接縫,打磨後表面也較為平整

    有石材的感覺,單價為石材的一半

<缺點>

    施工方式較為困難

    施工後要有保護預算每坪約500~1,000元不等

    需定期打蠟保養

    人造之建材質感仍與大理石有所差異

    花色選擇性較天然石材少

<適用性>

高級賣場、禮堂、會場

<價格>

人造石材 每坪5,400~7,000元不等

7.      拋光石英磚

<施工方式及材質特性>:

拋光石英磚是石英磚再做刨光處理,多數是仿大理石紋路,選擇性很多。拋光英因磚具有石材及磁磚兩種建材的特性,和一般磁磚一樣耐磨,硬度也較大理石硬。目前進口的拋光石英磚可以做到大片且無接縫,加上是人造所以幾乎沒有色差,也不像大理石那樣容易吃色,不過拋光石英磚如同磁磚一樣,每一片的燒面都有一點曲率,所以完工後在每片的接縫處多少都會有些高低差。

拋光石英磚是採泥作方式施工,屬於「軟底」的施工方式。先將乾的水泥及沙依比例混合後,鋪在地上淋上水泥水後覆蓋石材,再輕輕敲打使石材與水及水泥沙密合,兩日內不可以有重物置於其上,也不可踐踏,等水泥乾後即算施工完成,可以作無接縫處理,很有整體感。

拋光石英磚比較能避免天然石材的吃色問題,而且不需打蠟又好清潔。完工時一樣必須用防水及防硬物撞擊的方式保護。造型上的變化則依各家廠商所做的色樣為主。由於比天然石材易於保養,所以也很適用於高級賣場,如百貨公司、禮堂會場、住家則適合於客廳、玄關、臥房。

<優點>

    耐磨

    保養容易

    易清理

    進口材質可做到施工後無接縫

<缺點>

    接縫處多少都會有些高低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